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闻发言人的道与术        环保部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新闻发言人的道与术》。什么是新闻发言人的道和术?道是脑袋,术是耳朵,脑袋掉了,耳朵就挂不住了。脑袋在,应该有个好耳朵,一是保证脑袋功能键全,二是美观好看。说起当新闻发言人,要记住“三个没有”:一、新闻发言人和媒体“没有关系”。新闻发言人是嘴,嘴就得说话,不能当哑巴。媒体是麦克,要传声但不能失真。新闻发言人和媒体都是渠道,关系的实质是新闻发言人所代表的机构和媒体背后的授众,所以新闻发言人在协调和媒体关系的时候,就是要想到公众需要什么,不然宽严皆废,多卖力气也难作人。
        新闻发言人和媒体都没有阴谋,争取话语权,议程设置权,提出问题、引导讨论、给出结论,这都是阳谋。落实公众知情权、参与权,新闻发言人和媒体是博弈中合作的天然盟友。
        新闻发言人“没有技巧”。你不知道自己干的是什么,说的是什么,对自己的工作不能融汇贯通,神马技巧都是浮云。对事儿一知半解,你压根儿就甭想得瑟!
        新闻发言人跟媒体的关系,就像油炸大麻花。两根面得一边长,一长一短那叫信息不对称。两根面还要同时往一起拧,一根不使劲儿,两根都不好受。特别是要放油锅里炸,火小了没法吃,火大了就有倒霉的了,要经的住时间和实践的考验。麻花天津十八街的最好,新闻发言人和媒体要好好合作共创名牌,不然,就没有影响力。
        还有要善用新媒体,构建常设的发布厅,用好双向的发布会。要坚持与公众、与媒体互动。多说人话少说官话,接地气。
        我爱吃天津十八街大麻花,建议新闻发言人都尝尝。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