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城市水环境不久前,北京电台组织专家和网络名人,考察山东、广东污水处理企业,以期用它山之石攻已之玉,我也随行了。今天,节目要播出让我再说几句话。电话采访,匆忙凑了几句,晾出来献丑。
        我觉得,一个城市的水环境保护,不外要做好三件事:保证好水源地,保证经常充足的生态用水,控制好污染源。围绕这三件事儿,社会各个方面都大有用武之地。
        治理污水企业是主力军。一方面,排水企业要少排不排、达标排放生产过程产生的污水。另一方面,治理污水的企业要不断改进、创新技术,为排污企业和城市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效解决方案,确保城市水环境安全。
        公众是生力军。环保的每一件事,都离不了公众参与,治理污水同样需要公众广泛参与。参与治理、参与监督、还要从我做起,尽可能减少生活污水的产生。
        媒体是别动队。发现问题,警示世人,牵线搭桥,引领时尚。这回北京电台的活动就不错,企业、专家、NGO、媒体都有代表参加,异地学习采访,开拓思路,交流经验,大家都有收获。
        水环境和水体污染的特殊性决定了治理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治水比治理大气更难,任务更艰巨。
        当然,治理污水少不了政府组织、支持、推动,政府应该是总服务队。政府要组织制定规划、政策措施,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还要搭建让企业很好发挥作用的市场化平台。
        特别应该有鼓励企业和公众参与的政策措施,四两拨千斤,充分调动公众的积极性,自己城市的水环境,自己保护好!
        有朋友提示我,土壤也该重视。我说,水、气、声、渣(固废、土壤)、辐射、生态,没有不重要的。谁也别跟环境有仇,你跟环境过不去,它就让你不好过。保护好环境绝对是积德行善、造福子孙的好事。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