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游重庆的纠结        到了重庆就是很纠结。先说这吃火锅,你说吃还是不吃?不吃,你还真别叫劲,这大老远的来了,“重庆火锅”~全国都有、这儿最正宗的好东西,就不信你一口不尝,尝一次,以后只要一闻见这味儿,你一准儿就找凳子坐下选锅底。吃了这正宗的,再别说闻见,想起来就馋。不吃不行,可吃更纠结,麻辣得嘴受不了。吃多了胃受不了,吃少了口水停不住。太辣不行要微辣?算了吧,谁信那是微辣,谁就是给自己肚子里的馋虫找借口。选个地方吃,老字号“白乐天”据说是1921年的口味儿,位于洪崖洞上的“小天鹅”是新派,但那多是外来人去的地方,本地人吃火锅的地方就多了去了,这么多选择,去哪儿?你敢说不纠结。
        这纠结才开始。洪崖洞好吧,著名的重庆吊角楼,无论是雕塑还是实物都跟这儿有关系,可是一来就让你纠结,上下十三层,完全依山而建,不是一层层的楼,那是一层的街,你说咱们逛吧,腿儿、时间、银子、肚子没一样不费的。不逛?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新鲜的,不让逛忍着,除非不知道,知道了能来没来没逛,下辈子都后悔!
         对吃货来说,纠结之最当属重庆小吃,非常著名不说,真正的好吃没商量。比如说“重庆小面”,好吃且方便,特别是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我体验了一次,路上加了“挑挑小面”的微博,私信选了一碗牛肉面,一碗豌豆面。人到面到,开吃,果然名不虚传,什么味儿?香喷喷、辣滋滋,牛肉烂还筋道,面细软还滑爽,根根儿入味儿,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面,好吃还得讲究最后几口,连汤带面非得“丝”一下,弄出点儿声来,有了这声店家高兴,你也就吃美了。可这纠结就来了,都吃了吧,撑得慌。剩下小半碗儿,不光浪费,舍不得啊,好吃都在后面这几口呢。少要点儿?好几种,一种一个味儿,不吃哪个啊?
        还说那个“打望”,虽说是年轻人的事,老先生们也不能太落伍呀,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真到了美女多的地方,看吧不太好意思,不看吧干嘛来了?幸亏改革开放了,重庆的美女也开明,看看不碍事,要说重庆人到底是直爽,多少年前就有了解放碑“打望”的时尚,现在“打望”的地点都换了好几茬儿了,到底去哪儿啊?

        纠结远不止这些,就连听领导讲话也如是。说普通话的你听着怪异,说重庆话的又听不懂,他念稿吧,你听着不提精神,他讲故事吧,信息量大,那得多少时间啊?
        出门转转吧,走着累,骑车路不平。坐公共交通,车、船、轻轨、索道……您到底坐啥?不出去?外面这么诱人,在屋里呆得住吗?纠结干脆别来了,可人们都去了,让我看着急出个好歹来,你到底安的是什么心啊?

         有人问,难道重庆就没有不让人纠结的地方?我来了几趟,发现还真有。重庆是摄影家的好去处,对此我还有新见解,特别是我的这样业余疑似摄影家,在重庆大有用武之地。因为重庆是地形地貌千变万化的立体城市,只要举起您手里的傢什,一按铁定满屏精彩,特别是夜景不能叫漂亮,那是贼漂亮了。你说我是照白天啊,还是照夜景?我是就带个手机,方便随手拍,还是带个大家伙照专业点儿的,我还是别怕麻烦,手机、照机全带?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