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璧山不仅有五星级厕所         从火辣辣的重庆,来到了水灵灵的下门。可我还在想着重庆璧山那个五星级厕所。这里的人原来也不愿意把厕所修在离自己家很近的地方,说起这事儿很正常,谁不愿意生活的大环境、小环境都好一点儿呢。有一次到一个城市,出了高铁想起上厕所,问谁都说不清,可影约味到了一股子熟悉的味儿,于是循着这股平时不想闻,急了再大也得闻的味儿,直接奔了去,还真找到了那让你舒服的所在。你说这样的厕所要在自己家门口,这有鼻子的日子可怎么过?璧山的书记想了个办法,修了一个五星级厕所,情况一下就不一样了,人们都要求在自己家附近建这样的厕所,有人还通过人大代表向人代会交了提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这外观别致,里面清新的五星级厕所,不仅没了令人生厌的臭味儿,还给他们带来了,惹人喜欢的生意,我刚看见这样厕所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这就是自古被人称作阿杂之所的茅房。当下环保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邻避现象如何解决,璧山的五星级厕所,难道不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吗?厕所、垃圾场、PX、高压线、无线机站、核电厂……,能不能都建成“五星级厕所”变害为利?其实解决这个问题是要两方面,一方面是观念,另一方面是实际。实际问题解决了观念慢慢就改了,实际问题不解决,大家都是扯淡。解决实际问题就两条,一是技术先进、管理到位。这个人家怎么行,我们怎么不行?二是不就是得用钱吗,我们有多少衙门、大佬,做事儿相当土豪,缺钱吗?问题是钱都去哪儿去了?
        说到这儿,不能不说说璧山的书记,他今年52岁,人很干练,有想法很敬业,还爱艺术。他说璧山就是个作品,他爱这个作品。以致于有升迁的机会都申请放弃了,他说不能每个作品都做半拉儿,得把它做完。这话不用拔高就够高,毛主席就是这么说的,共产党员不是要做官,而是要做事。当官什么时候当到头儿啊,老话说还得看看自家的坟地,长没长那根蒿子。做事就不一样了,有个平台好好干,跟你抢的人就少多了。毛主席就说了前面那一句,后面都是我说的,我信,大概齐就这理儿吧。所以,这位书记就挖空心思,想怎么打造璧山的事。璧山前几年还是做皮鞋的,污染很重。现在到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愣是把庄奴和古月吸引到璧山落了户,这二位可是创作了《小城故事》等一批脍炙人口作品的黄金搭档。现在璧山山水间到处是音乐细胞,艺术细胞。山水田林路处处精雕细刻,按这个架势走下去,说璧山会打造成生态养生之乡,我信。如果都像璧山这位书记一样,官员们都对自己为官的一任的一方山水,好好算计一下,那邻避现象还成问题吗?
         璧山为什么做鞋,因为老年间,常有马帮商队经过,有了对鞋特别是对皮鞋的需求,鞋业慢慢发展起来了,后来需求少了,加上环境瓶颈,鞋业自然也受到挑战。所以人家根据天然秉赋、人脉资源,吃环保饭打生态牌,经济发展百姓受益。就是不能人家干什么你也干什么。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那多好的地方呀?前两年去过一次,正是处处是餐饮、船船搞竞争,形成了十分壮观的泔水一座城,噪声一条江。阿弥陀佛,罪过啊罪过!鼓浪屿也好吧,我到这儿蜻蜓点水来过两次,觉得好,1.87平方公里的小岛,一万多台钢琴,号称琴岛,神往啊,一累了就想来这儿住两天,这回如愿了,来了住下了,后悔啊,心中美丽的鼓浪屿去哪儿了?历史悠久、自然天成都没的说,你倒是把它弄干净点儿啊?有人说这太商业化了,全世界看看哪个景点不卖东西,牛津、剑桥、西点军校都卖东西,可是人家卖出文化、卖出品。商业化那要看卖什么,怎么卖?!美国老发生校园枪击案是卖冰激凌卖的吗?切!
        反正再问我找个清静地卖三天单儿,我去乌镇,那儿也是餐饮一条街,可是那儿你可以静下来!璧山如果好好弄,说不定也可以成为“想静静”之人们的好去处捏!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