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大红牡丹花布”


我上的中学有位政治课老师,对我不错,可我没听过他的课。听学兄们说,他每每讲当年“国统区”物价飞涨,都会说大红牡丹花布从多钱一尺涨到了多钱一尺,三届的同学凑到一起,就有故事了。小师弟说,今天是M老师的政治课。大师哥说,前年我们也听过他的课,印象最深的是,大红牡丹花布多钱一尺。二师哥说,去年我也听了,是说了大红牡丹花布。小师弟兴奋了,今天刚说完,大红牡丹花布,多钱涨到了多钱。于是,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M老师的外号诞生了:大红牡丹花布。
         这是一位中年谢顶的男老师,人很聪明,随和爱说笑,可不知内情的人怎么也弄不明白,他跟大红牡丹花布有什么关系。连他自己知道以后,想了半天才恍然大悟,这是三届坏小子凑到一起,让老师穿帮了。
        这事儿肯定不是他造出来的,多次举例也无可厚非。问题是用同样的例子说一个理儿,让大家觉得好像是一个教材讲三年。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自然是不好当的,不然人们为什么叫老师的时候都满脸恭敬。以致于现在既使在课堂上,听到人们叫我杜老师,身上也不敢那么自在。
        顺便说一句,您别叫我局长,那件工作服已经换了。也别叫我老师,我没作过什么学问。您就把我放地上,叫点儿让我没压力的什么都行。西游记告诉我们,骑白马的不都是王子,进课堂讲课的不都是老师,江湖上少数是大侠,更多的是骗子。
        外号貌似不是正事儿,但有外号就有故事,有故事就容易让人记住,也许还能让人联想起什么。我一想起M老师的外号,就想到我的课该怎么讲,这不是今天下午要在厦门上课了,怎么讲?
        我的课从内容上分有几个,一是新闻发言人实践,二是新媒体应用,三是健康与环境传播,四是环境交易实务,五是前四类杂交。当然都是以我自己经历的实践为基础的,就是说无论好歹不管美丑,都是真事儿,我不会也不能编,见证的人都在,特别是很多事都在网上存着,我常感慨,现在说瞎话真不容易,道浅的干脆别说,道深的也保不其哪天玩现了,而且一现就是窝头翻个~有多大眼现多大眼。
        我生性胆儿小,也自知道儿浅, 从来不说没影儿的事儿,人家说错了有人给扛着,我没这资源,我爸爸说错了啥还得我扛呢,不然我怎么在微博里给自己定位:“土著北京人,草根儿公务员”呢?
        每次讲课之前,得问问都学员情况,好决定侧重讲什么,然后改改PPT,补充最新例证。以前我还会常换换题目,自从一个哥们儿在境外发了一篇文章,说现在的新闻发言人培训,都是在教怎么糊弄老百姓的“招儿”,我决定,我关于新闻发言人的课题目不改了,就叫《新闻发言人的道与术——兼谈公务人员的媒介素养》。 
        我坚持认为新闻发言人的道比术重要,就像人得穿衣服,但人总比衣服重要,人活着叫衣服,人死了那叫装裹,穿衣服就是为了让人更得体,什么场景穿什么衣服。但是坏人穿什么衣服也变不成好人。        
        今天,在厦门讲课,怎么解读这题目,现成的事例:我在鼓浪屿看到了“垃圾不落地,琴岛更美丽”还基本就是句口号,这话不落地什么样儿您想去吧。如果这变成了舆论事件,你应对的最好方法,不是如何找说辞辩解,而是马上拿出办法、行动,然后说一句:欢迎您再来!
        这就是我的“大红牡丹花布”。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