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里是北京        如果参观北京地铁,那你无论如何是不能不点赞的,而且北京地铁越修线越多、越修越高大上,加上公交车,从图上看已是四通八达,十分方便。
        可是你要是坐一下,特别是再倒倒公交,就有人欢喜有人愁了。别以为我要说早晚高峰拥挤,人多不挤不容易,咱不说这个。就说您指着它上下班、外出办事,说换乘而且不说地铁换地铁,单说地铁和公交换乘。
        本月19号我搬北京理工大学“上班”了。上下班开车?头一天就否定了,不是什么低碳出行、绿色环保之类的超高尚的理由,顺便说一句,我压根儿就是被逼上了环保这条路的,有觉悟也是被挤兑出来的。
        下午开车到学校踩踩道儿,然后回家,开车出车位一米,就一米,20分钟再没动地儿,而且前方出校门看不见任何畅通的曙光。还能怎么办,倒车入位,拿上公交卡回家,七拐八拐总算回去了。
        第二天,北京理工大学低碳智慧研究院一个培训班开班,本院长要致辞,自然得赶早。9点开始,8点出门,家到学校约8公里,坐公交8、9站,中间倒一趟车。上了第一趟公交,4站地开了40多分钟,心里顿时慌了,看来上面不行,得改地铁。根据去传媒大学的经验,地铁很准时,算算半小时怎么也够了。
        挤咱不怕,当年我从城里去首钢上班,每天来去都是“相片”,而且在车里站着,不能抬脚,脚站酸了抬一下再放下,原来那地方就有脚了,当然不是自己的,你这只抬起来的脚什么时候能放好,就不好说了,所以挨挤咱有基础。
        可我还是把问题想简单了,毕竞北京大变了。地铁换公交我经历了“跋山涉水”、“穿越时空”,要写出来可就费了劲了,我照了几张照片,您看图吧,有图有真相,也许您的经历还可以帮我补上更精彩的片断。
        反正,我迟到了40分钟,我的致辞照直就改成了《城市的低碳智慧出行》,倒是挺应景的。
        有人夸我说话、写东西接地气,这个我否认不了,没亲身感受、没真实体会的我才不说不写呢,老实说没事儿哼哼,我还真没那本事。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这里是北京        再说点儿感想吧。就像有人调侃中国各地发展不平衡,发达的地方不比欧洲差,欠发达的地方不比非洲强。北京的地铁建设、硬件水平真没的说,应该甩开欧洲好几条街,新建地铁十分养眼。走进一看那自豪、感叹无以言表,可这出来进去,上上下下真要是指上了它,你就会不时的问自己,我TM这是在欧洲还是在非洲?
        嗯,这里是发展中北京!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