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务微博实务指南》帮你学实招儿

 

几乎是突然间,你发现社会对新闻发言人关注的热度爆涨,对新闻发言人培训的需求陡增,培训班动辄上几十人、几百人。果真需要这么多专业的新闻发言人吗?其实这是因为人们发现,在所谓的全媒体时代需要更多的人,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协调与公众的关系,由此你会发现清华和相关机构当初搭建这样的一个“公共关系”的平台是何等英明。

微博应该是全媒体时代,或者叫3.0时代,一个标志性的工具。由此,新闻发言人也一改过去的嘴说,而加上了手写。这种发展是挺有趣的,说句笑话,也许有一天新闻发言人说不定还得唱还得演呢。不过,我是赶不上了,朋友们曾经这样“夸”我:一支歌您唱了十年,还能让调儿跑成这样也真是够不容易的。其实这很符合自然:人不能踏入同一条河。呵呵。微博是常设的发布厅,双向的发布会,关键是互动、关键是贴近、关键是真实。过去你说话登在报纸上,读者生气把报纸撕了你也全然不知,现在不行,一言既出有人甚至还没看明白“板砖”就过来了,当然博友们的脾气也还是不要这么爆的好,微博是讲平等的,你敢拍我也就敢回,来而不往非礼也。我说过,政务微博一出生就“鸭梨山大”,它拓宽了政务的渠道,也为微博带来了新的生机。政务微博不是开着玩的,它得说,说得靠谱儿;它得练,练得认真;它得适应,语态心态都得变。由于政务微博发言人面对的不再是有限的专业媒体人,而是海量的网民;发布的内容不再经过媒体加工传达到公众手中,而是及时性、非线性的呈现在全体网民面前。总之要用好这个“自媒体”,用不好就会被博友们的唾沫淹死,这甚至跟心眼儿好不好没多大关系。

为此,一本《政务微博实务指南》是何等的必要啊,本书中“政务微博编辑部的职责”、“政务微博舆情检测与危机应对小组的功能”和“ 政务微博的‘粉丝’关注/收听管理”等等都是实在可用的“救生圈”,穿上它你就可以“下水了”,你想织个政务“围脖”吗,边看边织最好。

当然不管是几点零时代,新闻发言人都要以善良平等的心与大家沟通交流,网上网下都真诚、互动。《政务微博实务指南》也就是为了让新闻发言人与公众更好交流,善待公众、善待媒体,包括善待微博这个自媒体。我曾经在培训班和微博上跟大家讨论过新闻发言人与媒体的关系,我说了三个没有。一、新闻发言人与媒体没有关系,关系是新闻发言人所代表的机构和公众的关系。二、新闻发言人和媒体都没有阴谋,议程设置是共同完成的“阳谋”。三、新闻发言人没有技巧。如果不熟悉你自己做的、说的是什么,神马技巧都是浮云,3.0时代尤其是这样。

我也不知道上面说的这些,是对呀还是对呀还是对呀,大家“拍砖”吧。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