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63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了,从此学习雷锋成为中国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社会活动。那年我10岁,少年儿童都很喜欢参加学雷锋活动,同学们争着为班集体、为同学、为邻居、为别人做好事,虽然国家刚刚渡过困难时期,物质条件比较差,人们生活还很清苦,但社会风气很好。参加工作以后学雷锋的具体行动,就是作一颗永不生锈的镙丝钉,拧到哪儿就在哪儿发挥作用。分配什么工作特别羞于说不愿意,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那多自私啊!后来雷锋好象被人们淡忘了,雷锋不是年年来了,有时来了也就是照个面儿,再加上“一切向钱看”、官员腐败,人性中自私的一面充分暴露、发展,社会风气就大不如前了。老百姓少了多少实惠不说,自私的人也大多捞不到多少好处,我刚到公司当董事长那年,有个人只讲个人利益不服从工作分配,那怎么办?按公司条例除名了。你说他要是心里有一点“镙丝钉”的意识,怎么能往墙上撞啊?这貌似有点儿远,但其实这也是老百姓心中的理儿。

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怀念雷锋精神,“忠于人民、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艰苦朴素助人为乐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多是以小见大,于细微之处见精神的。雷锋事迹当然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总结,雷锋精神更是以雷锋事迹为基本原型一种合乎逻辑的提升。雷锋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小学雷锋也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的,人们觉得有雷锋这样的典型是国家和民族的骄傲,能跟着一起做是自己的光荣。近年来有人开始挑战我们的骄傲和光荣,对雷锋精神提出很多质疑,说“雷锋日记是人代笔的、雷锋事迹是编出来的”等等,甚至和打假事件联系起来,不断有人问真相2012年我在回应网上一个自诩法律科班出身的愤青时写了这样的微博:唉,雷锋被忘得太久了,以至于一些人辨别好歹的能力总到不了三岁。不管是自学成才还是科班下架,愤青带给网络的消极是多了点儿。不管你知道不知道,喜欢不喜欢,雷锋精神培育了几代人,小伙子,嘴下留德吧

其实,民间对一年只有纪念日才学雷锋的现象一直颇有微词,说雷锋叔叔三月来四月走。这几年似乎学雷锋的声音高了点儿,但又有的新的挑战。今年春节前铁路总公司为春运在网上组织#爱行天下#活动, 济南铁路局介绍一位老劳模春运40年,年年在岗过除夕,创个人最高纪录,这种奉献确实了得。可网上一位大V说,不应宣传这种精神,说这种宣传不人性、过时了。跟他讲理还挺费劲,于是我发了微博提议作个小测试:如果你被分到火车上倒班,如果你可以从那位大V、那个老劳模或雷锋中选一人跟你一班,你会选谁?结果当然是很热闹了,微博的阅读量很快超过了30万,不少人转发评论,很多人支持宣传这种精神,也有一些人反对。我们不去分析那些反对者都出于什么考虑,回到铁路春运列车倒班这样一种现实生活中来,每年春运是全国20多亿人次的大迁移,铁路有多少职工为此日夜忙碌,可是一个列车、一个乘务组能有多少人,几十天不停,不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就成了一种正常的事,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他们为了更多人能回家团聚也有不少人要放弃,而那些铁路基层单位的骨干理所当然就会比一般员工更辛苦,更多付出,40年除夕都在岗确实是极端事例,但几年在岗的不在少数,在十分讲求亲情的中国人中,为了工作放弃与家人团聚无论如何是需要奉献精神的。他们的工作是平凡的,他们的奉献精神是崇高的,而不能理解这种精神,甚至指责他们的人,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就只能说他们离基层太远了,离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太远了。劳模他们理解不了,也就没有资格再说雷锋了。

世事多变,也可能有人希望我们忘记自己的传统,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这题中之义包括:时代变了,雷锋精神不该丢!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