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恭王府,了得!昨天和几个朋友约着,说是去恭王府喝茶。没想到刚进胡同就让眼前壮观的一幕给震住了,好么,可街筒子都是人,顺便跟您说一下,你要是去恭王府,一定得“绿色出行”,不然脸都得挤绿了,地铁很方便,而且一出地铁看见车都在路上叉着,您一定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从容淡定,为自己无比聪明的选择点赞。
        要说这恭王府可真是个好地方,当年和珅住着,他在这宅子里为大清国“存”了相当于十年财政收入的“银子”。和珅确实有本事,也确实是个嗜财如命的主儿,长长的一座二层楼放满了珍宝,白天眼睛太多不方便看,每每夜深人静,才摸进这后罩楼,独自欣赏把玩。特别有意思的是和珅的藏珍楼没有账,用不同的窗柃来区别放不同宝贝的房间,真是别具匠心啊。其实和珅所得到的也就是拥有这些钱财的过程,这些东西最终并不属于他。应了那个理儿,老鼠再大还不是被猫叼了去。看到这儿,人们都说乾隆是个绝顶聪明的皇帝,据说和珅所有的事包括有这么多钱,乾隆都知道,嘉庆几次想办和珅,乾隆就是不让动,说你就让他看着,早晚都是你的。也是,这些钱财放和珅家远比放国库里安全,放国库那么多钱,得多少人惦记着,放和珅家没人能拿走,和珅那么大权势罩个柞实,他自己能用多少?又不能像今天的贪官把钱转到国外去。在皇权至上的时代,随便给他个罪名,钱就归了朝庭。历史就是这样写的:和珅撩倒,嘉庆吃饱。
        后来,恭王府易主奕忻,人称鬼子六,大清国第一任,也是最牛的外交部长,文革时期公安部占用,现在是文化部管的5A级景区,虽然不存钱了,但人旺啊,一年接待游人300好几十万呢。
        恭王府以前只开放后花园,2008年以后前面的府邸也开放了。里面的故事可多了,什么“银安殿”、“仙居楼”、“门当户对”、前看是“鱼跃龙门”后看是“送子观音”的影背石,天价的金丝楠隔窗、著名的大戏台……,细看半天儿还真够紧的。
       看完恭王府印象极深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康熙爷御笔的福字和充满恭王府的福气。要是把最后一句话告诉您,您还能不去吗? “逛长城,吃烤鸭,恭王府的福气带回家”!

0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