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俗语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如此,梨又何尝不是如此。砀山梨在水果界声名显赫,全国“砀山梨”种植面积共650万亩,但砀山产“砀山酥梨”,只有50万亩。都叫砀山梨,品质大不同。这也许正是很多人都说吃过砀山梨,但有人赞不绝口,有人不以为然的原因所在,大家吃的有砀山产的“砀山酥梨”,也有其它产地的砀山梨。品种一样,区别就在于生长环境。

说起砀山梨的生长环境,有人说“福也黄河,祸也黄河”。黄河流经砀山687年,清咸丰五年(1855年)最后一次向北改道,在砀山境内留下东西长46.6公里旧河道,称黄河故道。砀山梨就生长在这黄河故道上,像黄河孕育了中华儿女一样,黄河也孕育了砀山梨,没有黄河故道哪会有砀山梨。

黄河故道东西横贯砀山县,故道上现有水面650公顷,湿地300公顷,1999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0年被命名为砀山酥梨省级自然保护区。黄河故道两侧,林地、湿地相间分布。植被茂密,植物资源丰富,包括树木、农作物、林业、野生草本植物、中药材等5类资源,其中树木资源有311个栽培品种,主要以梨树、苹果树、桃树、杨树和银杏树为主;农作物资源超过400个,林业资源114个,野生草本植物资源273个,野生鸟类资源96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品种10种,省二级以上保护品种20种,是皖北地区最大的物种多样性基因库。除了当地的气候条件适宜果树生长之外,故道两旁沙质和沙壤质土壤为主,是果树栽培的优良土地, 生产于此的“砀山酥梨”,既作水果又可药用,被历代中医称之为“果中甘露子、药中圣醍醐”。

​砀山酥梨长得个儿大心儿小、皮儿薄汁儿多,肉质酥脆,不酸不硬,口感很好。当地民谚“砀山梨,皮儿薄,落到地上找不着”,说的是梨王树上掉下来的酥梨,摔破化成水,落地无渣,为“天下一奇”。也许没有那么夸张,毕竟没有亲眼见,今天梨树王的梨,标价一个100元,真没有谁舍得试,这也不光是钱的事儿。树上结的梨,还不都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和果农们的精心呵护,每个成熟的梨又都是那么硕大丰腴可爱,摘下来摔地上实在是太罪过了。不过,有一个事儿到是我亲身经历,我认养的那个树,摘梨的时候一不小心,从手里掉到草地上,立刻半个梨都是水汪汪的了,可见民谚的生动描述,就是夸张也差不了哪儿去!

砀山酥梨绝世品质来源于独特的环境,保护发展好砀山酥梨就必须保护好这里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砀山酥梨也是100万砀山人民赖以生存,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保护好砀山梨生长的环境,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可喜的是刚下高铁,还没看见梨,却看见了满天的“梨花”。顿时心情大好。

砀山梨有很多故事,最传奇还得属梨王树。在砀山50万亩梨园中,树龄上百年的有6万多棵。而梨树王,明末清初开始结果,至今已有300年历史,300年相对于美利坚那是神一样的存在。梨树王径2米、高8米,平圴冠幅16米,有9大枝干。一年可结1000~2000公斤梨。砀山梨树王被中国林学会评选为“最美树王”,享有“南有黄山迎客松,北有砀山梨树王”之美誉。特别让人兴奋的是,我认养的那棵梨树就在梨树王的正对面,距梨树王就是两棵树冠加上一条两米宽小路的距离。

认养梨树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儿。此次游梨园,活动的主办方,为每一位嘉宾准备了一个小牌子,在梨树王对面的园子里,选定一棵梨树。认养了一棵树也多了一个牵挂,为此,我写了一条微博,发出了“北京有个家,砀山有棵树“的感慨。也就是从认养了这棵树起,以后的游梨园便是多了一个习惯动作:扫码、下单。总想把这里的美味分享给朋友们。好吃是一个方面,也是对果农们的一点支持,一点儿心意。

砀山县以水果为支柱产业,砀山酥梨年产30亿斤。砀山不仅盛产砀山酥梨,出产十多种水果,著名的还有黄桃,七八十万亩连片生态果园,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梨都,水果之乡”。但过去由于交通等制约因素,水果不能及时运出,深加工能力有限,再好的水果也换不来钱,很长时间里这里的果农们并不富裕。现在好了,除了可以把生鲜水果做成各种罐头、膏汁,有利保存。还在很多村都办起了电商,让水果有制品快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据砀山县县委书记王广敏介绍,目前,全县已有40个贫困村建成电商扶贫驿站,7月底6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使用。2018年底实现全县所有非贫困村电商扶贫驿站全覆盖。可喜的是,2016年,砀山县网上农产品销售额达31.6亿元,其中销售鲜果17.3亿元,罐头产品14.3亿元,县级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一。今天你在砀山,无论走到哪儿,看什么水果好,拿出手机按上几下,填上地址,一切从容解决,当然别忘了点“支付”。我在果园里下的单,间隔两天在北京就收到了,打开食用损耗无几。

砀山梨园是四季有景的,春是花,夏是绿,秋是果,冬天自然是要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了。四季中最馋人的肯定是秋季,抬头望去到处都是硕果累累,梨香扑鼻,容不得你不咽口水。最美当属春季花开的时候了,看到记录片和人们留下的那些美丽瞬间,容不得你再矜持,还等什么?赶快挑个方便的时间,也来一次砀山梨园行吧。

一方水土养一方“梨”——砀山梨园游记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