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报道《群众投诉举报就是投“信任票”》,非常赞成标题的这个说法。乍看,也许有人会说,群众举报嘛,当然都是说坏事,还说是信任票,未免有些给自己问题多找台阶的意味。仔细一琢磨,其实不然,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信任,谁会搭理你?更别说向你举报。如果大家判定举报了没人管,谁还会举报?我也同样赞成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接受《中国环境报》专访中作的客观分析,“四川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多、体量大,问题相应多一些。同时,说明我们广泛宣传、充分发动起了作用。”信任来源于哪儿?“举报多还与办结满意度有关。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还是前期的省级环保督察,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移交转办不过夜、抽查审核不漏项。老百姓充分体会到问题解决的快速、有力、有效,建立起了信任和期待。”

其实作为一个四川以外的环保人,对四川的环境问题还是很担忧的,在全国水、气、土,城市噪声、辐射、固体废物、自然生态等环境要素,污染形势总体严峻的情况下,四川也很难独善其身。自古“天下未乱蜀先乱”,四川也许就是全国环境的一个缩浓。中央环保督察说来没来的时候,人们连续看到,一些外省市中央环保督察后,被媒体点名批评,有的被指遭中央督察怒斥:不要再做表面文章。有的被批评说,环保不作为、乱作为。还有的被认定,公然以地方法规违反国家法规。某直辖市中央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分明就是一份长长的问题清单,仅水污染一项,域内8条河流7条是劣V类,只有一条为IV类,还情况堪忧。劣V类水的专业定义是丧失水体一切功能,如此,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城市域内的河还有真正意义的“水”吗?7月底也有媒体报道:厉害了我的四川,自爆环保家丑8900件。这是为透明公开的态度点赞,但又何尝不是如山一样的巨大压力?当时不少人预判,中央督察组一到,举报少不了,四川难以招架。看着吧,确实为四川捏了一把汗!

正是面对这样一种局面,7月23日,四川环保厅长于会文和网民、媒体、专家代表座谈,并向能过网络向公众作了直播,而且提问不设限,时间不设限。什么都可以问,没什么不能说的,座谈会什么时候说完什么时候结束。我在微博微信和在之后,几个在川内外的培训班都为他的敢作敢为点了赞,虽然敢于直面问题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报道说,从目前进展看,截至8月23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四川省转办的投诉举报已达3519件,涉及5353个环境问题,已办结1471件投诉举报量第一已办结案件数第一被责令整改和立案处罚的企业单位最多被约谈和问责的党员干部最多。这组数字让人们看到了亮儿想起了那半句老话“天下未治蜀先治”,多么希望四川环保进入了一个新的好的起点啊!

当下网上网下,不少人都在说环保督察,说明大家关心环境,对其中各种担心确应引起重视。不过有人说,环保督察闹得“鸡飞狗跳”,这话也不假,环保督察所到之处确实动静不小,只是大家都要睁大了眼睛,好好看看都是谁在飞、谁在跳,哪些“鸡飞狗跳”搅得老百姓不得安宁,把一本好经念出了杂音。我昨天的微博转发了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的评论,平时不作为,督察来了乱作为,这是环境问题吗?这是有些地方的政治生态问题!他的话一语中的,切中要害。

不能滥用“一刀切”,反对“一刀切”不能成为阻碍依法治污的挡箭牌。两个态度必须明确:一是反对一些地方平时不作为,疏于监管,使违法企业长期存在,污染环境。二是反对部分地方在环保督察检查巡查的时候,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处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这是严重不负责任的滥作为。这种情形用所有人都听得明白的大白话说就是,平时不管事儿,督查一来急了,是企业全关,然后把“好坏一刀切、不依法行政、阻碍经济发展、影响民生稳定‘’等,各种屎盆子,一股脑儿都扣治污脑袋上?没门儿,姥姥! 

由于各种原因,环境问题积累很多,用一句积重难返也不为过。大家对环境污染是深恶痛绝的,最多的担心还是怕环保督察一阵风,环保部和各媒体的主流声音,对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要坚决依法关停,转变发展方式让环境持续改善,既是中央决策也是广大公众的强烈要求!治理污染不是环保一家的事,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环境质量改善也不是一个行动就能奏效的,必须坚持不懈。

关键是不能浪费群众举报的“信任票”,如果这次督察水过地皮湿,或者只是容易的事解决了,难办的事搁下了;小事儿解决了,大事儿搁下了;火烧眉毛的事儿解决了,火燎窝心的事搁下了……,以后想让群众再投这样的信任可真就难了,没了这信任,没了这积极,美丽四川、美丽中国还能靠谁呢?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