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元是今天的一个特点,包括对任何一件事的解读。西柏坡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之一,有一种评价说这里的风水好,想做成点事必须得去沾沾那里的仙气儿,就像很多司机把毛主席的像挂在自己爱车的风档玻璃前。当然这里有崇敬,也有各种朴素的感情寄托。其实,这些不说,单就“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个历史事实看,西柏坡的“风水”确实不错,一群志士仁人带着一股全然不同于旧世界的新风,在这里从胜利走向胜利。

蓝天白云下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中共中央从延安进驻华北,为什么选择西柏坡?据介绍就是三个考虑:群众基础稳固、地形有利安全、经济条件较好。没去过西柏坡的人,猜想它是个城市,起码是个有规模的镇子,其实它就是一个只有百十来户人家的小山村。西柏坡位于平山县中部、滹沱河北岸的柏坡岭下,滹沱河擦村而过,两岸滩地肥美,稻麦两熟,这一带曾被聂荣臻元帅誉为“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几天前我去西柏坡参观学习,又一次实地感受了这个华北山村的魅力。

西柏坡村周边 的山水

西柏坡原址沙盘图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住了不到2年,毛主席在西柏坡住了差3天不到10个月。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率中央工委先期进驻,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在此期间,为新中国成立做了各项准备。然后用毛主席的话说就进京赶考了,那时就向全党发出了不要象李自成一样被退回来的告诫。所以,从本质上说,今天每一个曾经是共产党员的贪污腐败分子,不是完全忘记了这一告诫,就是明知故犯。

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五大书记蜡像

中共中央在这里指挥了世界上最著名的战役,也就是解放战争中决定新中国成立的三大战役。在只有4、50平米的中央军委作战室里,人们问:三大战役是怎么指挥打胜的?讲解员用周恩来的话说:西柏坡不发人、不发粮、也不发枪,只发电报。而且大多数都是毛主席亲自起草的,最高级别的电报是授权:临机处置,不要请示。同一时期蒋介石在干什么?坐着飞机到处救火。结果,一方胜利了,一方失败了。结论,公信力。时尚评论:人品!

中央军委作战室

毛泽东同志部分电文手稿

电报手稿浮雕

前线缴获的炮


这里所说的公信力,首先是人们对一种信念的坚守,对党和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信任,一封封电报对战事作着部署,同时也统一着全党、全军甚至是人民的思想。陈毅元帅说,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如果没有信念、信任,很难相信能焕发出如此巨大的物质力量。然后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人民群众奋力支持。今天我们说话,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也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首先自己要信,然后才有可能让别人信,自己不信的话,别人怎么会信。言论和行动要一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做也不能只望别人做。

西柏坡为新中国成立做的最后重要的准备是思想准备,标志性的是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还作出了六条规定:不作寿、不送礼、少敬酒、少鼓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今天我们也有了新的八项规定。

七届二中全会会场前半部分

到西柏坡参观多次,每一次感受都不一样。有这种体验的不是我一个人。我发微博谈去西柏坡的感想,有网友回复说,应该让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到西柏坡看一看,好好感受一下。但可惜的是很多人信念变了,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是他听到的最大的谎言,这种说法实在是荒唐,只要是思维正常的人,谁不知道信念就是一种追求。说透了,是一些人入党沾光可以,有约束要奉献就后悔了,西柏坡从心里不想去看了,有的去了看了也只是为沾光,看了也白看。

西柏坡上空的云

这次到西柏坡,还一个突出的印象是,蓝天白云下映衬下的红色圣地,格外光彩夺目,也许可以说它预示着国运昌盛。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是这一河北最近下大力气治理环境的结果。2年前,我应邀到河北省直机关做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培训,学员们对大气污染提出各种问题不说,半天课下来,我感到呼吸困难,在回北京的半路才喘匀那口气。当时想看到蓝天白云,真是一种奢望。可是“庄里”(石家庄人对自己的戏称、谦称)的人说污染是常事,现在还是同一个“庄里”人说,今年以来这样的蓝天白云已经有20多个了。

西柏坡村前天云山水

当年西柏坡的人们指挥的是充满硝烟的战争,今天西柏坡的传人们,正指挥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论从艰难程度、世人瞩目,哪个角度看同样是艰苦卓绝的。要想取得胜利,信念是一定要坚守的,西柏坡的“风水”只能向好不能变坏。

今天是建党九十五周年前夕,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面对微博博里众多的朋友们,心情很不平静。作为一个有四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喜欢坚守信念这样一个题目。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就是我们永恒的信念。不管我们面前出现了多么复杂的情况,碰到了什么样的困难,这个信念不能动摇,不仅我们自己不动摇,还要通过我们的言行让更多的人有这样的信念,坚定这个的信念。

同时,作为一个有二十多年网龄,在微博里摸爬滾打5年多的网民。我喜欢微博,特别是新浪微博,这里有三亿多网友,他们都可以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胸怀,因为他们跟我们一样,是实现中国梦的有生力量。当然,我还是一个环保工作者,环保需要广泛的公众参与,哪人多去哪儿,哪儿问题多去哪儿,是我们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坚持跟大家互动,跟大家一起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直面困难,克服困难,共同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这是我永远的本分。

在这样一个庄严的日子里,写这篇文字是纪念也是宣誓,不能辜负这个时代,不能辜负广大网友,不能辜负中国共产党这面鲜红的旗帜。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