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普,原央视名嘴。一段“风波”又一段“失踪”,很多人都关心他干什么去了。他自己的微博说:“江湖人称普哥。现在身份自由了,接着帮家乡办事。去年为家乡引入免费午餐,今年为乡亲们吆喝卖枣!这种枣地球上只有一万两千亩,好吃到爆!”。江湖人称“普哥”,其实这分明是自己把自己往大了往老了托,其实呢,他虽然“久经风雨”,见面后你会发现,他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帅小伙儿,特别是很惹异性青睐。

这次去卖枣,去了杜牧诗中说的“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杏花村参观,在杜牧诗中"借问酒家何处有”的酒家~黄公酒庐作一直播,一个女粉丝看了并留言,多次核对我们所在的位置,又跑了半个池州城,找了三个杏花村,很执著的奔过来,到了以后径直拉着赵普合了个影,果断走了。我幸亏没激动,感慨:赵普这枣太酸了,把我伤得太深。

经多方考证,赵普从小勤奋肯于吃苦,待人真诚也多磨砺。听说他做起了公益,我不仅不怀疑,还很愿意掺和。其实,我们俩虽然神交已久,但真人见面相识时间并不长。说是偶然也是机缘,我的书法老师也叫赵普,我在微博里说,书法家赵普是我老师,主持人赵普是我老弟。老师的书法是大家了,老弟的书法也能看了,这是说书法。我和赵普多次线上交流约见,又有了一次一起出国的经历,在今年中秋节,我和老弟赵普一起拜会了老师赵普,也就是那天我们进一步确认了卖枣的“重大意义”。

赵普为什么要用自己的名字给池州西山焦枣做广告,当然首先是因为池州是他的家乡,他想为家乡做点儿事。这对我支持并参与卖枣,是第一个不可抗拒的理由。第二个理由更高大上,那就是精准扶贫。如果说第一个理由还是友情赞助,第二个理由应该叫义不容辞。

吃枣、卖枣听着都还轻松,但说起来其中的原由确实挺沉重。据了解,精准扶贫592个国家级贫困县,12.8万个村,2948.5万户,5547万人。脱贫标准:吃穿两不愁,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2.26万个村可作旅游,能带动447万人口。因此就别小看这枣,如果要是卖火了,再带起旅游,能让不少乡亲脱贫。

赵普卖枣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精准扶贫可能有各种方法,但归根到底是怎么能让贫困地区有稳定的收入。要有稳定收入,就得有创造收入的人。也就是要有一个支柱产业,起码有一个支柱产品,能吸引更多劳动力,把外出打工的农民吸引回来。这样做不仅能让贫困的农村脱贫,还可以改善农村的人口结构、减少城市压力,也许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说扶贫特别是不能让农民兄弟,守着金饭碗要饭。在一些地方有明显的优势产品,由于产品特性和交通不便、市场不通、信息不畅等主客观原因,产品优势没有形成经济发展、财富增加的优势,那里的农民还在受穷。比如河南焦作温县的铁棍山药,东西确实好,正象大家熟知的那个段子“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都吃了床受不了,种多了地受不了”。正宗优质山药生产对土地和操作要求很高,沙土地和垆土地生产出的质量就不一样,一块地种一年山药,十年之内不能再种。山药产量不是很大,但收获以后保存时间不能过长,不及时销售出去,砸在农民手里,就会造成损失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他们自己没有形成生产销售全部能力之前,确实需要外力帮扶。

赵普家乡的枣就是安徽池州的“铁棍山药”,当然这枣是谁吃了都受得了,而且肯定是好受得不得了。赵普卖的枣叫西山焦枣,原料是池州市贵池地区棠溪镇西山村特有的晶瓜枣。生产环境独特,西山村位于北纬30度,坐落在海抜500米左右的山顶盆地,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地质构造独特、每年云雾天气在100天以上,都为优质枣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且只有一万两千亩山地,同样的品种出了那片山,长出来的枣就不是那个味儿了。好品种加上有机羊粪肥和物理驱虫法,保证了枣的优质绿色质量。西山焦枣正是以这种枣做原料,并承袭了千年传奇手工制枣工艺。

焦枣的制作过程很复杂,要经过千年演化成熟的采摘、杀青、晾晒、蒸煮、烘干、入库、回软等多道规范严格的工序。就连吃枣也要象喝红酒一样,打开包装食用前也要“醒”一两小时,以充分氧化,品感才会更好。西山焦枣营养成分很全面很高,有专业的检测报告以为证明。

说了这么多,请您看看,下图就是传说中的普哥牌西山焦枣。有意购买请上天猫。

这就是赵普卖的枣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