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批评与拍砖批评大家似乎都知道,就是针对问题提出意见。从具体操作过程看,应该是正面对象有根有据讲道理。拍砖无疑是网络用语,也可以理解为通常的批评,但拍砖跟批评不同的是,一个是网上一个是网下。派生的不同,批评要跟对象面对面,好歹得有点儿根据,讲究一点态度,而这拍砖完全凭第一感觉,一眼看去随手就一板砖,眼到砖到。如果再碰见个当官儿的,上网一句话说完,不管什么味儿,马上就被拍了个鼻青脸肿。

微博规则就要是自嘲、自黑、互掐,只要是交锋就一定会是一场混天黑地的恶战。记得我刚开微博那年月,两小时没看,一万多条都是骂我的,我真不知道是招谁惹谁了,不过它大有好处,专治养尊处优的官儿病,现在别说你在网上,就是当面数落,我也得琢磨一下,是不是在闹着玩,所以当微博里老看不见骂我的,觉得忒不正常。

可网下的批评则走了另一个极端,原本批评是个好东西,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曾被誉为“修正缺点改正错误的思想武器”,可不知道打什么时候开始,批评完全成了粉饰太平的工具。而现在的批评则先得夸它个面面具到,再温和之至的意思一下,就是先要揉啊揉揉啊揉,然后照着“标的”轻轻的蹭一下,一个完美的批评过程就收关了。
        
所以,有了一句经典批评领导的话:您工作起来也太不注意休息了。嘴上说的这么好,真实心里各自有账,你以为人都是傻子。

听着对方的温和周到的批评,心里想的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后来就发明了个普遍使用的办法,批评前先事先下面谈心“对表”,两人见面互交“底牌”,再一番磨合,上会的“揭丑”,自然是各自能接受的,“亮剑”更是大家能通过的,一场触及灵魂“刺刀见红”的生活会,就圆满“演出”成功了。

批评本来为修正错误改正缺点,结果越“批评”错误越多,最后,很多人都进去了,于是外面的人都感慨,唉,我就说吧,他这样干早晚要出事儿的。问题是你说了吗?你跟谁说了啊?

 其实这说的是网上网下,两种语境两种理念,两个极端。我们无论如何也要中和一下,要让拍砖多点儿理性,让批评多一点直率,不就是为改正错误吗?干嘛这么累呢?
话题:



0

推荐

杜少中

杜少中

4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现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前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首任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微博(巴松狼王):http://weibo.com/dushaozhong

文章